俯下身子为群众做实事

版名:要闻
    驻村工作队队员走村串户,与村民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并一一记录。

  本报通讯员 王鹏
  在盐池县高沙窝镇高沙窝村,经常能看到三位从城市来的年轻人出现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干农活、唠家常,他们都是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选派到高沙窝村驻村的工作队员。
  “直接到最基层挂职,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农民可亲可敬,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做点实事。”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訾国旗感慨地说。
  自2015年3月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工作队驻进高沙窝村后,便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安营扎寨”。几年来,驻村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都稳稳地接过了心系群众、帮民解决困难的“接力棒”。
  怎样才能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这是驻村工作队成员的第一反应。“当时我们又惊喜、又迷茫。惊喜的是,我们有了一次到农村工作、学习、锻炼的机会。迷茫的是,我们一点经验都没有,不知该如何肩负起脱贫攻坚重担。”队员何磊说出了当时的感受。
  白天他们走村串户,与村民促膝交谈,谁家住房存在安全隐患、谁家购买东西缺钱;晚上他们在既是宿舍又是办公室的简陋条件下认真学习研究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农忙时,他们“化身”农民,帮助干农活;开展文化活动,他们既是策划者,又是组织者……提起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都伸出了大拇指,夸他们是村“两委”得力的好帮手。
  “每次回城里,我们都会带一些贫困户的土特产,帮着找销路,村民给我们起了个好听的外号——‘周末销货郎’。”何磊笑着说。
  自2020年5月以来,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销售鸡蛋、土鸡等农产品金额达10万多元,销售西红柿近5000公斤。高沙窝西红柿还登上了2021年吴忠市春节文艺晚会的现场。“我种植的两棚西红柿,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再也不愁卖了。”村民张文贵感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