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天绿水的“环保卫士”

——记自治区第二届道德模范王占海

版名:要闻
  本报记者 冯荣
  他是一位老环保人。30多年来,他奔波在乡间地头、河沟山坡,开展环境监测,守护着吴忠的蓝天绿水。他就是被称为“蓝天绿水卫士”的吴忠环境监测站站长、环境保护专业高级工程师王占海。
  30多年来,王占海始终像初学者一样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带头钻研环境监测、污染减排及统计等各项业务。在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仅策划组织,更身兼授权签字人、现场采样员等多职。正是在他亲力亲为、模范带头的作用下,吴忠环境监测站在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等环保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优美的环境就是我的生命……”这是他的口头禅。环境执法、环境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无论岗位如何变化,王占海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从化验室到污染河道采样,再到污染纠纷点排查,处处都有他的身影。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环保工作质量不断提高,环境监测任务越来越重,加上监测人员少,年过半百的王占海依旧战斗在监测工作的第一线。2018年,盐池县石子河出现跨界污染,王占海深入一线指导采样监测,白天在各断面指导,晚上研究治理治疗措施和审核上报应急信息,奋战5天,最终圆满完成重大应急监测任务。疫情防控期间,王占海带领党员对医院、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监测,及时报送相关监测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一个团队如果想发展,就需要有先进人物作为“领头羊”。为做好传帮带,王占海经常组织大家开展业务学习,手把手进行指导。检测员白小龙说:“王站长工作时非常认真,对于数据要求严谨,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监测经常爬高涉水,我并不畏惧。我会继续努力,对每一个数据都保持科学严谨的态度,努力打造‘党徽映初心、监测谱新篇’党建品牌。”谈及未来,王占海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