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位“大管家”

版名:要闻
  本报记者 马一萍
  每天早晨8点半,青铜峡市峡口镇沈闸村的丁悦都会准时来到村部,打开村里的农家书屋大门,打扫卫生,整理书籍。
  自农家书屋创办至今,丁悦八年如一日,每天都会把书屋打扫得一尘不染,将图书按编号摆放整齐,尽力为村民创造一个舒适的读书环境。
  “有人借书是好事,我愿意为他们服务。”丁悦一边打扫着卫生一边说。
  青铜峡市现有农家书屋84家,已覆盖所有行政村。自丁悦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后,中午休息时,她一直守在村委会。“白天村民都在外打工,大部分人都是中午和下午下班才有时间来借书,所以我中午就守在村部。”丁悦说。
  如今,沈闸村农家书屋几乎保持全天开放。丁悦还在村部门口放置了一块公示牌,并向读者郑重承诺:沈闸村农家书屋全天免费开放。“我很享受这个书香萦绕的空间,不仅能与书为伴,还能帮助大家,感到非常满足。”丁悦笑着说。
  目前,沈闸村农家书屋已经借阅图书1000余册,读者借阅达4000人次。
  在该市还有很多像丁悦一样热爱图书的管理员。叶盛镇盛庄村的冯香春管理着60多平方米的阅览室。“你看,这是基层党建类的书,这是农村经济类的书,这是法制宣传类的书,我们都分类放好了,大家来看也方便挑选。”冯香春说,为了当好专职农家书屋管理员,她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并做好还书、借书登记,以及书籍咨询等各类工作。
  在不久前开展的诵读经典的活动中,该市8家农家书屋获表彰,丁悦和冯香春也被评为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
  “希望书屋以后有更多的好书供大家阅读。”这是冯香春对农村书屋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