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宁:用真心赢得百姓信任

版名:平安吴忠
  本报通讯员 张超
  “有困难,找老刘,解决纠纷,还是找老刘。”这是青铜峡市裕民街道紫薇社区居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大家口中的老刘,名叫刘兆宁,是青铜峡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紫薇警务室的社区民警。自2015年担任紫薇警务室社区民警以来,他扎根社区、服务群众,用真心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能否赢得群众的信任,掌握社区基本情况、了解社情民意是关键。自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刘兆宁主动到每一户、每个商业网点走访、采集信息,掌握社区警务工作的第一手资料。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的实际,他探索出“四个三”工作法,全面采集各类基础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5年来,他先后摸排出辖区精神障碍患者40名,及时将16人送医治疗,消除了治安隐患。
  “作为社区民警,必须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刘兆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12月底,紫薇小区赖某的母亲在出单元门时被地上结的冰滑倒造成骨折,赖某找物业和社区讨要说法未果,情绪激动。得知情况后,刘兆宁积极联系物业以及因太阳能水管漏水造成地面结冰的住户,经过多方协调,最终使这起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多年来,刘兆宁调处矛盾纠纷300余起,调处成功率在98%以上,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支持。2020年疫情期间,刘兆宁生病住院,社区干部和辖区居民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医院看望、慰问。
  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以来,刘兆宁从未被社区群众投诉过,所负责的警务区也没有民转刑、刑转命的案件发生。2019年,他被评为全区公安机关优秀社区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