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小说连载

罗山脚下的枪声

版名:时事
  张治乾
  38
  程师长和杨政委赶紧把她搀扶起来,程师长说:“他被当地国民党驻军马怀成救了,不但保住了性命,还参加了国军,现在已经是营长了。”
  杨冰眼前立刻浮现出严实那迷人的微笑,耳边似乎响起他那富有磁性的嗓音,想起了他们在校园的林荫道上肩并肩、手拉手漫步,想起了在小树林里追逐嬉戏的情景,也想起那幸福的新婚之夜和令人胆战心惊的枪声。
  自从听到严实的死讯,她就把这段美好的记忆深藏在心里。以后的日子里,她把一半心封存起来,那是严实的一半,另一半交给了另一个男人——刘茂林。在她的心中,两个男人都是她生命的烛光,让她思念,让她感到温暖。她与严实相隔阴阳两界,把所有的爱给了菊香,给了带领她走上革命道路的刘茂林。
  然而,严实还活着,并且走上了与自己截然不同的道路。起初,她恨土匪,对国军还报有感激之意,可是在几年的耳闻目睹中,国民党军队所做的事让人发指,她看透了国民党的本质,可是自己心爱的人竟然与他们为伍,一时悲喜怨恨涌上心头,不禁让她潸然泪下。但她已经是一位成熟的革命战士,在复杂的感情纠葛中,她理智地抬起了头,说:“请二位首长下命令吧!即使让我现在去除掉他,我也毫不含糊。”
  程团长见杨冰从悲愤中走了出来,呵呵一笑,说:“没你想得那么严重,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严实参加国民党军队一是为了报答马怀成的救命之恩,二是为了给你的父母报仇。这些年来,他一直和土匪骆金雄斗,可是骆金雄摇身一变投了马家军,严实对他也无可奈何。严实治军纪律严明,秋毫不犯,对老百姓很好,还在不知不觉中帮了我们不少忙。他的上司马怀成现在是国军八十一军某团的团长,这个人黄埔军校毕业,一直不得志。他是个理想主义的军人,对国民党那一套极为反感,对我们还是很有感情的。当年,国共合作期间对我们很友好,还帮助过我们呢!但这个人还有愚忠思想,对国民党还心存幻想。最近,中央决定,我们要开赴西北战场,解放那里的土地和人民。所以,我们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派你潜回罗山地区,在当地地下组织的协助下,去做马怀成和严实的策反工作,不知道你愿意还是不愿意。”
  杨冰终于听明白了,脸上的悲色也逐渐消失,继而变得聪慧起来,眸子里闪烁着期待的目光。她说:“我愿意,我非常愿意,请首长指示。”
  杨政委说:“在你回家乡之前,先去延安,一是去看看菊香和老乡,他们被胡宗南祸害得很苦。二是那里有人陪同你一起回去。我们已经给你办好了有关手续和证件,你的身份是国民党保密局特派员梁珊珊。”
  “好,我记住了。”杨冰信心十足地点了点头。
  杨冰回到自己宿舍,刘茂林已经在那里等候,一见杨冰回来,急切地上前询问:“首长给你安排新工作啦?”
  杨冰点点头。
  “说说,领导给你什么任务啦?”刘茂林问。
  杨冰说:“这是军事机密,不能告诉任何人。”
  刘茂林似有所悟,说:“嘿嘿,是这样啊!既然是机密,我就不问啦!”说完,整了整军装又说:“我也有任务,走啦,估计没个一二十天是回不来,你在家里多保重!”
  杨冰说:“我知道,太原战役就要打响啦,你要注意安全啊!”
  刘茂林笑嘻嘻地说:“嗨,没事,张家口、天津、北平都打下来了,一个小小的太原,还不是小菜一碟儿。”
  杨冰说:“我,我也要出趟远门。”
  刘茂林说:“去吧,不是没出过,早点回来。”
  看着刘茂林满不在乎的样子,杨冰心里却是翻江倒海,不能平静。她深情地扑进刘茂林的怀里,“嘤嘤”地哭了起来。
  刘茂林也被她的情绪所感染,眼圈红红的,紧紧搂住杨冰不停地爱抚着。过了一会儿,刘茂林说:“行了,你我都是老同志了,大战前夕还儿女情长,怎么带兵呢?”
  杨冰说:“我违反一次纪律,告诉你吧,我这次去的地方是我的老家,我的任务是去策反驻扎在那里的国民党军队。”她没说严实还活着,也不敢说就是去策反严实他们,她怕刘茂林有过多的想法。
  刘茂林还是吃了一惊,不仅仅是那里遥远,更重要的是那里党的基础薄弱,他为杨冰的安全担忧,说:“既然组织上考虑让你去做工作,肯定有他们的道理,我也不拦你,但是有一条,别太死心眼,能策反就策反,如果有死顽固就交给我,大半个中国都打下来了,你们老家那多大点地方,让我一个团上就足够了。”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