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支点”撬动“大格局”

——青铜峡市“红色物业”引领城市治理创新记

版名:封面
    6月3日,在青铜峡市裕民街道东街社区忆江南小区,居民闫莲英和老姐妹在小区修建的长廊散步。马一萍 摄

  本报记者 周文杰 马一萍 何英
  物业是服务城市居民最近的地方,直接关系着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近年来,青铜峡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向社区全面渗透、全域探索,构建起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党建领航·红色物业”新格局,破解了一批群众强烈要求的突出问题,让城市基层党建底色更红,城市社会治理更精细,城市环境更优美,群众生活更幸福。“红”在党建引领形成良性循环
  干净平整的步道、清晰规范的停车线、整洁美观的分类垃圾箱、郁郁葱葱的绿植灌木,大爷大妈惬意地晒着太阳、在小区广场上锻炼身体……6月3日,走进青铜峡市裕民街道唐源社区华福盛世小区,目之所及让人眼前一亮。
  “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个公共绿地被占用、监控和门禁瘫痪、车辆乱停乱放的小区。‘红色物业’一进来,人脸识别门禁、智能监控让居民很安心,道路变得干净平整,小区立马‘活’了,居民也有了精气神。”作为一个长期缺乏有效管理的小区,华福盛世小区的巨变让在这里住了十多年的居民杨兴家感慨颇多。
  杨兴家提到的“红色物业”就是党建引领下的物业服务。华福盛世小区是唐源社区“红色物业”首批入驻的试点小区。前些年,小区的物业费收取率较低,经费不足造成物业服务质量提不上来,降低了群众交纳物业费的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
  2019年6月1日,宁夏盛世安康物业公司入驻该小区,对物业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和收支情况进行公开公示,物业费收取率普遍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形成了共建共促的良性循环,有效保障了小区物业服务的“生命力”。
  目前,青铜峡市注册物业企业30余家,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在探索过程中,该市赋予街道社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权、监督权、评价考核权,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评价物业服务企业制度,探索物业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估、公共收益第三方审计等“阳光物业”措施,将党组织建设情况、参与基层治理情况、群众满意度等纳入物业服务企业考评范围,对服务质量低、治理效果差的企业予以“黑名单”管理、降低收费标准,倒逼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质量。
  “只有服务好了,业主才会满意。这两年,居民看到了小区的变化,都愿意交纳物业费,物业费收取率由过去的60%提高到了90%。”盛世安康物业公司总经理邓保林说。
  “要说‘红色物业’成功有什么秘诀,就是发展党员。把物业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物业精英,把‘红色物业’打造成党的工作队,党建工作也就扎实了。”唐源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武聃说,2019年10月,盛世安康物业公司在裕民街道党工委成立了党支部,现有党员6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人,今年又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