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宗花的“牛”气日子

版名:要闻
    6月5日,在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村民马宗花正在给牛添草料。

  本报记者 丁宝萍
  6月5日,天空刚泛白,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宏波就起床了。洗漱后,他独自走在村道上,并思考着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快到村民马宗花家门口时,院内牛儿发出的“哞哞”喊叫声,吸引了他的注意。
  “书记,您来了啊。快来看,我家牛又增了几头,这离我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听到刘宏波敲门,马宗花循声而出,高兴地给刘宏波介绍养牛的情况。
  刘宏波数了数牛圈里的牛,笑着说:“不错啊,多了3头牛,现在一共10头牛了!前两天,我听人说,你家牛又下牛犊了。所以,我今天特意来看看。”
  “大家都说我养牛的手气很好。今年年底,我准备给儿子娶媳妇,这些牛就是我最大的底气。”马宗花言语里充满了自豪。
  前几年,为了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勤劳能干的马宗花曾四处务工。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长时间的体力劳动让她有些力不从心。“没办法外出干体力活,收入来源就没了。那个时候,每天一睁眼,我就想着干个啥,多挣点钱,将日子过好一点。”马宗花说,后来,她用以前打工攒下的钱买了几头牛,以此维持生活。
  当刘宏波得知马宗花的烦心事后,便主动上门,鼓励她继续养牛,扩大养殖规模。刘宏波说:“这个村,大家有养殖经验,所以,要想脱贫致富,就得引导和鼓励村民继续发展养牛业。同时,我们也争取到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相关扶贫资金,鼓励农户搞好养殖。”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马宗花家牛的数量增长了,收入也提高了。尝到养牛带来的甜头后,马宗花又养起了羊。她说:“今后,我希望把牛发展到50头,把羊的养殖数量也进一步扩大,将日子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