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支点”撬动“大格局”

版名:要闻
  (上接一版)
   “红”在服务宗旨让居民获得更多幸福感
  解决居民停车难、拆除违建、安装门禁系统……今年以来,在青铜峡市的各个小区一个个民生堵点打通了,一处处邻里关系和谐了,一个个小区管理更加有序了,多个“幸福华福盛世小区”的现实模样也一步步出来了!
  夏日的东街社区忆江南小区里空气清新、绿化苗木错落有致,绿树花丛中几处橘色凉亭和长廊尤为显眼。崭新的凉亭下,今年74岁的闫莲英和几个老姐妹说着新凉亭带来的好处。凉亭两侧种植了一些花草绿植,还增设了一条长廊,孩子们有了玩耍的空间,老人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以前忆江南小区没有凉亭,只是在小区设置了喷泉景观及一些水系,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喷泉设施老旧失修,监管处于尴尬境地,居民也缺乏基本的安全常识,造成不少安全隐患。
  “这个喷泉在夏天容易招蚊子,冬天水没了就成了垃圾池,小孩子玩耍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改建成凉亭,让居民都有个落脚乘凉的地方。”去年,居民王清斌提出了对小区改造的意见。
  很快,东街社区党委联合小区支部、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代表等召开协商议事会,迅速拿出实施方案,并在今年4月开始动工。经过一个多月的修建,小区的景观喷泉改建成了凉亭,还为居民建了一个20米长的长廊。每天,闫莲英和姐妹都漫步于此,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有说有笑。
  “我们忆江南小区建成有10多年了,以前这个物业管理不妥当,从去年开始市上下派了党建指导员到小区,咱们居民有啥问题一反映,物业公司就积极解决。你看,现在水池改成凉亭了,我们老年人出来也有处聊天,互相交谈交谈,感觉到心情很舒畅的。”闫莲英说。
  更多探索正在展开。该市持续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鼓励“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联合党委”委员,实行小区物业负责人到社区报到议事制度。
  同时,打造10个“红色议事厅”,社区党组织每季度组织召开社区、物业、居民代表、有关单位“四方会议”协调解决居民诉求,居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物业缴费率逐年上涨,各方找到了“共同利益”,形成了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的工作格局。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为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去年该市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146名干部下沉基层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委员等职务,帮助社区规范、完善党建工作;注重在物业企业中培养和发展党员,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去年4月份下派到这个小区,引领物业公司及业主委员会共同治理小区,通过一年的指导引领,居民和社区、物业的关系由原来的‘背对背’变成了现在的‘面对面’,沟通顺畅了,关系更和谐,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忆江南小区支部书记王建章说。
  “小区现在一天一个样,越变越漂亮,作为小区居民,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环境。政府为群众着想,引进‘红色物业’,我们再随意丢垃圾、随便停车就真的不对了。”今年61岁的尚怀龙说。
  小区环境的变化,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经过长期的服务,业主满意度大大提高,小区和谐氛围越来越浓厚了,“红色物业”已经发生了从服务物业向服务心灵的美丽“蝶变”。
  随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青铜峡市持续将“红色物业”党建元素纳入城市基层组织建设体系中,打造“红色平台”,完善“红色物业“,打通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