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武高速:扶贫路 发展路

版名:读图
    移民之“脚”    定武高速移民新村段。移民村旁的高速公路好似移民的“脚”,让移民走上康庄大道(摄于6月3日)。

    活力之网    定武高速与银百高速枢纽段,成为连接千家万户的资源之路网、发展之路网、活力之路网(摄于6月4日)。

    风光无限    定武高速太阳山发电园区段,风电和光伏发电交织在一起,真是“风光无限”(摄于6月5日)。

    四通八达    定武高速青山枢纽段,道路四通八达(摄于6月3日)。

    看长城关    沿着定武高速航拍盐池县长城关,显得雄伟壮观(摄于6月4日)。

  本报记者 蔡宁曦 陈杰 冯荣 何家元
  定武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规划重要干线青银高速公路(G20)的联络线,编号:G2012。定武高速于2008年8月底建成通车,横跨宁夏东西方向285公里,既是新兴能源产业运输的大通道,又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交通保障。
  不同区域的人们,在定武高速上,画出了相似的轨迹。平原地带上一条开放式生态公路,沿线地势平坦、风景秀丽,中央隔离带是近20米宽的绿化带,也被称为分离式高速。
  定武高速不仅联通了绿水青山,更联通起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蓝图。沿着定武高速自西向东行,一路是山清水秀的红寺堡移民新城,连绵不绝的绿色。雨雾中,山峦叠翠,宁夏投资300亿元建成的风电和光伏新能源基地“风光无限”,美得让人陶醉。
  从过去的戈壁沙漠到如今的金滩银滩,从以前的沙漠骆驼到如今的沙海绿洲,是几代公路人浓墨重彩书写的华章和精心铸造的品牌。
  定武高速同时又是“一带一路”亚欧大陆桥第二条走廊,也是宁夏第一条绿色生态公路。我市在项目建设中总结了“种不如补、补不如封”的治沙经验,对高速公路两侧100米范围内进行了封闭保护,使得沿线的植被得以恢复,击退了沙漠前进的步伐。
  在该条高速段养护中,延续了绿色生态的建设理念,重点在路面、安全、路容路貌3个方面进行提升公路的“颜值”,织就一张路畅景美、安全畅通的高速路网。
  垃圾筒是废旧柴油桶重新刷漆而来,文化长廊用的是废旧防眩板,儿童乐园是利用旧护栏板、轮胎等改造而来……在停车区随处可见固废利用,也为定武高速从盐池至中卫段的6对风电园、沙海绿洲、望烽台等港湾式停车区增色不少,停车区兼具休息与观光休闲,成为很多旅游爱好者的打卡地。
  吴忠大地生机勃勃,这条宁夏第一条绿色生态公路,将源源不断的活力引进来,成了名副其实的扶贫路、致富路、旅游路、发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