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万元清扫工具背后的爱心接力

版名:要闻
  本报记者 丁宝萍 金方华
  8月31日,清晨6点,装满笤帚、扫帚的车队缓缓从同心县预旺镇贺家塬村驶出。经过几个小时的行程后,车队驶入利通区第十八小学。
  受今年连续高温天气和降雨偏少影响,同心县出现持续旱情,尤其是预旺镇贺家塬村农作物大面积受旱减产,部分农田几乎绝产绝收,当地老百姓遭受较大经济损失。眼瞅着地里的庄稼黄了,家里满地的扫帚又没有销路,村民马全勇犯了难。
  正当马全勇和村民们为囤积在家里的扫帚、笤帚滞销而心急如焚时,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的一次调研,为他们解决了难题。8月18日,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在同心县调研黄土丘陵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时,市政协委员、同心县预旺镇贺家塬村第一书记丁海燕及时向调研组反映了这一情况,并提出贺家塬村不少老百姓依靠扎制笤帚、扫帚脱贫致富,但由于销路不畅,产品大量积压,如果能帮助老百姓找到销售渠道,解决库存积压难题,就能最大限度减少旱情对老百姓收入的影响。市政协调研组高度重视,经过讨论,决定把帮助解决贺家塬村老百姓笤帚、扫帚库存积压难题作为“有事好商量”议题,得到了农业界别委员的一致同意。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与利通区政府、利通区教育局经过协商,采取按各学校自愿认购的方式,召开主题为“心系旱塬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农民增收”的“有事好商量”协商座谈会,为贺家塬村群众拓展增收渠道。随后,利通区各学校负责人和村负责人面对面商定:利通区各学校认购高粱笤帚5310把、扫帚2550把,价值13.8万元,在开学一周内到位使用。
  销售完扫帚后,马全勇心里美滋滋的。他说:“大旱天气,让我们损失不少,但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我们的日子过得有盼头。”
  这次为贺家塬村的村民雪中送炭只是市政协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群众有所呼、有所盼,政协协商有所应、有所为。市政协将继续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凝心聚力为人民服务,不断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持续提升,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