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巧用“沙盘”游戏化解社区矫正人员心理问题

版名:综合
  本报讯(记者 冯荣)“在沙盘呈现里,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想法,人生就像一盘沙,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近日,社区矫正对象田某某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办,按照“沙盘”游戏规则,完成一幅沙盘图画后感慨地说。
  田某某因盗窃罪被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判处缓刑,去年11月22日起在红寺堡区司法局柳泉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接受社区矫正以来,这里的工作人员给了我很多的关怀和照顾。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不会干这么愚蠢的事情。”田某某说。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田某某积极配合并主动来到红寺堡区司法局通过玩游戏缓解心理压力。
  因交通肇事被判处缓刑的一位矫正人员说:“看着自己摆出的画面,心理咨询师说我内心有美好的一面,只是不善于表达。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被理解了,非常感动。”
  “通过沙盘推演唤起社区矫正对象的童心,找到回归心灵的途径,进而使身心失调、社会适应不良、人格发展障碍等心理问题在沙盘中得以化解。”红寺堡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办主任王娟说,通过游戏增强社区矫正人员的社会体验,使其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截至目前,该局累计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心理辅导12场次,为社区矫正对象和家属开展个别心理咨询和辅导2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