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新风吹进移民心坎

版名:要闻
  本报记者 贾丽 邹丽
  5月17日,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泉村村民马维雄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十分干净,女儿出嫁时拍的婚纱照就摆在茶几上。去年,马维雄的大女儿结婚只要了6万元彩礼,又退还了2万元,还陪嫁了一套家电。“很多家庭因为高价彩礼又返了贫,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作为一个父亲,少要点彩礼,让子女的生活过得好一点,我也高兴。”马维雄说。
  马维雄低彩礼嫁女儿的事情很快在全村流传开来,大家都为他的所作所为竖起大拇指。今年,马维雄还被评选为红寺堡区移风易俗先锋示范户。和他一样,56岁的村民王成录的家庭条件也不算优越,全家的主要收入以养殖为主,王成录还在村里干着公益性岗位。但就在几年前,王成录的大女儿出嫁时,他同样没有收取高价彩礼,这让很多人都对他刮目相看。王成录说:“我不要高价彩礼,就是不想给孩子们增加负担,让孩子们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龙泉村是2002年开发建设的移民村,移民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海原县、西吉县,现有常住人口753户3099人。近年来,龙泉村坚持以发展经济、富民强村为目的,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农民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该村不忘法治教育和“五个文明”建设教育,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为全村脱贫富民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龙泉村一直都是以村规民约、先进典型、文化活动促移风易俗落地生根,进入千家万户。”龙泉村村委会主任杨波说,特别是马维雄和王成录这样的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同时开展一些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推动和促进移风易俗工作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