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甜瓜“甜”到心坎里

版名:封面
    5月20日,龙泉村农户杨佐平(右)正在自家的地里查看硒甜瓜长势。

  本报记者 贾丽 邹丽
  5月20日,在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泉村硒甜瓜种植大户田彦平家的温棚里,甜瓜香气扑鼻,一个个圆滚滚的甜瓜长势喜人,田彦平和妻子马娟查看着甜瓜的长势。作为村上第一批种植硒甜瓜的人,田彦平目前有22个大棚,每年硒甜瓜的收入可达十几万元。田彦平说:“现在都不愿意出去打工了,种瓜不仅能挣钱,还自由,能照顾家。”
  大河乡龙泉村位于红寺堡区西部,距离红寺堡区20公里,是2002年开发建设的移民村,主要以海原县、西吉县移民为主,2016年全村脱贫销号。2009年,龙泉村调整产业结构,开始种植硒甜瓜,2020年政府投资300万元建成龙泉硒甜瓜基地,村集体大棚354座,村民自建大棚500座。
  龙泉硒甜瓜基地采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模式及农户自营模式,通过订单式和零售式方式销售硒甜瓜产品,涉及种植户70余户,直接带动就业136人,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有效推动龙泉片区产业发展,拓展群众增收渠道,人均年收入增加1.5万元以上。目前,硒甜瓜基地市场效益良好,预计年产硒甜瓜1300吨,年产值达350万元。
  由于龙泉村有着天然沙质土壤,硒元素含量高、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无污染,加上黄河水滴灌,这里的甜瓜含糖量高,且绿色环保,深受周围县(市、区)群众的喜欢,每年上市后,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全部销售一空。作为种植户,杨佐平对自家硒甜瓜的销路从不发愁。今年54岁的杨佐平种了7个大棚的硒甜瓜,他骄傲地说:“我们这甜瓜不愁卖,一开园很快就卖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