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寺堡区满目黄花遍地“金”

版名:封面
  本报讯(记者 贾丽)7月19日上午9时,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黄花菜种植基地,只听一声令下,来自红寺堡区各乡镇、街道的12支代表队120名选手快速进入黄绿相间的黄花菜田,大家个个眼神专注、动作娴熟,双手灵活配合,采摘动作一气呵成,不一会手里的箩筐就装满了黄花菜。当天,“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红寺堡区第五届产业工人黄花菜采摘技能竞赛活动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经过20分钟的激烈角逐,在采摘重量与品质的双重评比标准下,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并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奖。柳泉乡党委书记高晓东说:“黄花菜已成为柳泉村老百姓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乡黄花菜种植面积达3432亩,柳泉村黄花菜种植面积达到1161亩,真正成为了移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红寺堡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力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为统揽,将黄花菜产业作为富民增收的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强化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和市场培育,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集中连片的绿色黄花菜生产基地。
  2002年,红寺堡区开始零星种植黄花菜,初始种植面积仅有110亩,近20年来,黄花菜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特别是2016年至2018年发展迅速,种植面积和规模快速扩大,截至2021年,红寺堡区黄花菜种植面积达到8.02万亩,综合产值达到5.45亿元,占全年农业总产值的30.56%。累计发展黄花菜种植户1001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190户。
  目前,红寺堡区共引进猛子花、大金条、大乌嘴等黄花菜品种20个,建成黄花菜标准化示范点36个,其中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点25个。2021年,红寺堡区累计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5亿元,配套建设公共晾晒场57处40万平方米、冷库61座、烘干房23间,发放晾晒托盘57万个。同时,对集中连片黄花菜种植区提供灌溉及水肥一体化、农艺、农机等生产技术服务,打造黄花菜高效节水种植片区3万亩,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致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