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出满满幸福感

版名:封面
    近日,在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A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小区路面进行施工作业。铁琴 摄

  本报记者 铁琴 马一萍 见习记者 杨立媛 徐玮
  民生连民心,民生聚民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也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
  近年来,吴忠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改造,改出了老旧小区的宜居度,改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改出了家门口的幸福感,让群众的生活更舒适、更方便、更美好。
  以“新”暖心改出宜居好日子。
  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塔社区师范家属院,道路平坦、环境整洁、楼宇翻新,小区里还安装了监控。
  “刚住进来的时候小区里都是土路,一下雨,我们就拿砖头踩着走;现在不仅把路铺平了,还建了一个小广场,让我们茶余饭后来休闲娱乐。”小区居民白红艳说。
  “以前充电家家都拉出来长长的线,有安全隐患;现在有了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特别方便。楼体外墙还做了保温,室内温度提高了2至3摄氏度,住得更舒适了。”居民邝石接过话茬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一件大事,也是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今年,吴忠市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61个,建筑面积41.15万平方米,涉及楼栋153栋,户数4201户,预算投资1.2亿元。其中,利通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5个、青铜峡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个、盐池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7个、同心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个。截至10月底,全市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15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必须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居民自主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
  今年8月底,青铜峡市光明小区居民毛福臣花了6万多元为他居住了近30年的老房子换上了“新衣裳”。新装修的房子里大理石地板光可鉴人、壁纸整洁时尚、家具简约实用,每个角落都散发着“年轻”的气息。
  经过改造后的光明小区,休闲广场宽阔平整,特色文化墙别具一格,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绿化带里花草点缀其中……
  居民毛福臣说:“小区现在的变化太大了,不管是道路,还是绿化,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都特别干净。没改造之前,我都打算换个房子,现在经过改造,小区里建得跟花园一样,我就不想走了,所以就把房子重新装修了一番,打算在这里养老了。”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