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吴忠教育高质量发展

——访市教育局局长王守军

版名:要闻
  本报记者 吴荣 金方华 见习记者 徐玮 马昊坤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吴忠市教育事业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连日来,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11月21日,记者就全市教育系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访了市教育局局长王守军。
  王守军表示,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教育改革,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协调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全市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新建、改扩建学校200余所,增加学位5万余个,“大校额”“大班额”顽疾有效化解。深入推进“双减”“五项管理”落地落实,124所义教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91.41%,营转非完成率、预收费资金监管率、学生信息采集率均实现100%。年均开展防欺凌、防溺水、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2200余场次,青少年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
  王守军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全市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要持续开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5+1”系列活动,不断完善全面发展育人体系。要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式特色化发展,指导盐池县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认定。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推进“五育并举”,创建市级德育、传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各类示范校100所。要组建成立我市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加快形成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的闭环式大教研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