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匠才”沃土筑牢发展之基

版名:要闻
  (上接一版)
  在艺裘皮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皮毛制品加工车间内,职工马伏娟手握一把裁剪刀,左右开弓,裁剪羊皮。凭着熟练的技术,马伏娟荣获2021年全市毛皮制品加工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在比赛中,我和同行们有了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马伏娟说。
  通过一项项比赛,在全市劳动者中不断掀起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之路,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全市勇蹚转型新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牛鼻子”。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大规模开展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等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更好满足产业技术工人多样化、个性化培训需求……我市进一步完善企校双师、工学一体培训模式,构建产业发展“蓄水池”和“蓄电池”,组织全市262名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教师进行上岗资格认定,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8978人次。
  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科学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对激励引导人才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我市持续推进企业(用人单位)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指导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有序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近年来,累计开展职业技能鉴定80659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73254人;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9916人次,取得等级证书7921人;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28299人次,取得专项能力证书26804人。
  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随着理念的转变,在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技能社会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推进,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各类创新型技术人才持续涌现,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160399人,初级工135071人,中级以上技能人才253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