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积镇冬季温棚里绿意“浓”

版名:要闻
  本报讯(通讯员 李静雯)近日,在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芦沟闸村温室种植基地的温棚里,小番茄、辣椒等反季节果蔬长势喜人。为确保不误农时,金积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促进农业生产。
  在该基地5号温棚里,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给小番茄打岔绕绳。“在党的政策扶持下,我今年种了12个大棚的小番茄,预计再有20天就能收获,期待今年有个好收成。”温棚主人刘华说。
  今年,在村党组织的号召下,宁夏绿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忠明承包了芦沟闸村的4个大棚,种植香妃3号小番茄。虽然是第一次种,但是王忠明却信心十足,他说:“为了让小番茄的产量更高、品质更好,我们用的都是绿色有机肥,日常温度及水肥管理都严格把关。”
  2021年,金积镇芦沟闸村争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产业联盟融合等资金共计1350万元,改造提升老旧温棚36座,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8万元。芦沟闸村良好的土壤环境以及充足的光热资源,产出的釜山88、香妃3号等小番茄成为了芦沟闸村的“致富果”,映“红”了该村产业富民路。
  近年来,金积镇积极打造蔬菜产业集群,现有设施蔬菜2700亩、供港蔬菜2150亩,蔬菜种植总面积达9050亩。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秸秆生物反应堆、蚯蚓套种套养、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高效技术,不断提升品质和效益,做靓“金积堡”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建引领、产业联盟、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发展思路,发展高新特反季节果蔬种植,打造果蔬观光采摘多样化旅游产品,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增收,走出一条符合金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金积镇负责人说。